top of page

2018 九萬個喜歡包子的消費者

饅頭和包子是我們生活中最常見的食物,大家熟悉不過,而其由來也頗為有趣。據說諸葛亮與孟獲交戰,孟獲渡過瀘水逃回雲南。蜀軍追到江邊,乘木筏過江,木筏一到江心,就被波濤吞沒。當地人告訴諸葛亮,過江必須用人頭祭江神,但諸葛亮不同意無故殺人,就想了一個辦法,命令廚師把牛羊肉剁成肉泥,然後用麵粉把肉包上,做成人頭的模樣,投入瀘水祭江。沒想到江水平靜下來,蜀軍順利渡過了瀘水。後來,人們不但拿這種人頭形狀的麵食來祭江神渡江,而且也拿來吃。因為它是代替蠻人的頭的食品,被稱為蠻頭,寫作饅頭。至今,包子頂上還有個打褶的圓圈,據說就是當時模仿蠻人頭上的髮結。

角度數據觀察 2018 年曾經購買包子、饅頭商品 99689 位消費者的消費紀錄,發現奇美品牌的包子饅頭,為這九萬個消費者最喜歡的品牌,包子 饅頭賣得最好的店家是 7-11 。包子饅頭的品牌排名,依消費者累積的消費金額排名,前十名依序為:奇美、義美、原鄉人、桂冠、六張犁、台東初鹿牧場、飛牛牧場、紅豆食府、禎祥、統一及第,其中台東初鹿牧場、飛牛牧場兩個品牌除了生產包子、饅頭類商品外,在先前的文章中,觀察家們也知道,這兩個品牌在先乳類的商品相當活耀。雅芳品牌的包子、饅頭類商品排名二十,冰冰好料理品牌位居二十六,排名第三十七的是安永品牌的包子、饅頭, 光復排名四十二。其他品牌的包子饅頭占品牌總營收的 63.5%,其中包含四大超商中已經蒸煮好的包子饅頭,因為不確定個超商蒸煮好的包子饅頭是屬於哪一個品牌,故歸類在其他。

奇美品牌的包子、饅頭商品營收占整個包子、饅頭市場的二成,奇美品牌賣得最好的店家前五名:7-11、萊爾富Hi-Life、全聯福利中心、家樂福Carrefour、大潤發RT-MART。前兩名被 7-11 與萊爾富Hi-Life 兩間便利超商攻陷,而全家便利商店的消費者似乎對奇美品牌的包子、饅頭不感興趣,排名在十名之外,不過以包子饅頭整體市場而言,全家便利商店的整體營收排名第三。全聯福利中心在許多類別、品牌商品都能排入前十名,只要在全聯福利中心上架的品牌,銷售業績應該都不會太差。2018 好市多在包子、饅頭整體的銷售業績排名第六,也許是因為沒有販售奇美品牌的包子、饅頭,故觀察家們在奇美品牌的排行榜中,沒有看到好市多。根據統計資料,包子饅頭平均的購買週期為 32 天,可以推測消費者買了一袋包子饅頭回家,大部分的消費者都不會馬上全部吃完,而會將包子、饅頭放進冷凍室裡保存慢慢享用。

資料來源:角度數據 2018 年消費者消費交易資料庫

熱門文章
近期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