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WHY 逾 8 成民眾選擇列印電子發票證明聯

近年來,財政部推動電子發票,其中最主要目的,是將發票資料雲端化,減少開立紙本發票,以落實節能減碳。然而根據財政資訊中心統計,104年時電子發票開立張數雖已超過傳統發票,且以「載具」索取無實體電子發票 ( 雲端發票 ) 的張數每年成長,但仍有逾 8 成民眾選擇列印電子發票證明聯,消費者選擇列印電子發票證明聯,並無法達到減少紙張用量的目的,或許財政部可以從其他角度思考該如何解決問題。

角度數據統計消費者在全聯交易支付的方法,發現整體而言,有逾 8 成民眾選擇現金支付,正好與消費者選擇列印電子發票證明聯的比率不謀而合,是否財政部先改變消費者的支付習慣,會比提供高額中獎獎金,誘使消費者使用「載具」存放發票,會更快達到無紙化的目標呢?

根據現況,在全聯消費者每次結帳的時候,都可以選擇是否要列印電子發票證明聯,而消費者結帳的數量正好等同於角度數據資料庫中的交易量。觀察家們從以上的圖表可以看出,位於台中市沙鹿區的全聯使用現金支付比台北市南港區的佔比高出許多,此資料顯示,在台中市沙鹿區全聯消費的消費者,不希望拿出卡片或手機與店家交易,在台中市沙鹿區的消費者自然沒有意願使用可以存放財政部雲端發票的「載具」,政府希望達到無紙化的機率就大大降低,淡水淡大店的全聯可能有 81.4 % 的交易量並沒有被存放「載具」中,其數量也超過 8 成。

角度數據統計財政部電子發票證明聯與使用載具的交易量,發現連江縣使用載具的交易量最高,其次是台北市,新北市與台中市使用載具交易佔比在伯仲之間,也許財政部可以從發票資料,統計出台中市沙鹿區與台北市南港區使用「載具」存放雲端發票的人口,或許可以發現下一步應該採取什麼策略,才可以更快達到無紙化的目的。

今年,財政部提供官方版本的發票兌獎 APP ,這個 APP 最大的特點,讓使用電子發票證明聯兌獎的消費者,領獎變得更方便,只要掃描中獎的電子發票證明聯,獎金就可以即時入帳。同時在 2019 年,財政部也開放更多通路讓消費者領獎。但這些策略,可能會延遲發票無紙化的進度,因為選擇列印電子發票證明聯有更方便的領獎方式,選擇列印電子發票證明聯的消費者,如果有中獎,除了可以在全聯、7-11、全家便利商店兌獎外,還可以在這些通路額外拿到 2% 以上的回饋獎金,這些好處可能比使用無紙的雲端發票更多。

資料來源:角度數據 2018 年消費者消費交易資料庫

熱門文章
近期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