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從全聯福利中心看 2018 消費

角度數據資料庫收錄了全台 1166 家全聯福利中心的交易資料,其中台灣北部的全聯店家數佔 48.5%,位於台灣中部的全聯佔 25%,台灣南部全聯店家數的佔比為 22.8%,其他的全聯福利中心則分布在台灣東部與離島。台北市全聯福利中心店家最多的地區,前十名依序為:大安區、中山區、內湖區、文山區、信義區、北投區、士林區、松山區、萬華區、中正區,觀察家們可以發現台北市大安區的全聯福利中心的店家數最多,因為大安區的住宅用地比較多,所以在台北市的全聯福利中心大部分選擇在大安區開店。


關於台灣的土地規劃方面,觀察家們應該很想知道,角度數據資料庫是依據什麼資料判定店家的國土使用分區?角度數據整合了內政部的全國土地使用分區資料庫,因此可以很容易知道店家開立在哪一種國土分區,而國土分區的資訊也會隨著內政部公布的資料有所改變,觀察家可以從內政部的國土使用分區網站,了解更多國土使用分區的資訊,根據內政部的資料,角度數據可以知道台北市大安區的土地使用狀況,從地圖中,觀察家們發現台北市大安區的土地大部分都是屬於黃色,表示台北市大安區的土地,大部分都屬於第三種住宅區,而台北市店家最多的全聯就設立在第三種住宅區的土地分區上,從全聯店家分布的跡象不難發現,其實全聯的營運策略與美廉社相同,都是主攻住宅區的消費者。

角度數據觀察 2018 年 08 月 ~ 2018 年 12 月五個月,在全聯消費的 165861 位消費者的消費資料,發現 27.3% 的消費者會在位於住宅區的全聯消費,9.7 % 的消費者會在位於商業區的全聯購買商品,有 7.9% 的消費者會在位於道路用地的全聯購買商品,以上的消費人口佔比正好與全聯店家的國土分排名布吻合,全聯開店的國土分區,依店家數的多寡,前十名依序為:住宅區、商業區、道路用地、第三種住宅區、第二種住宅區、市場用地、第四種住宅區、乙種工業區、第一種住宅區、第三種商業區,除了上述十個分區之外,位於其他國土分區的全聯共計 244 家。

角度數據觀察 2018 年 08 月 ~ 2018 年 12 月五個月,位於台北市中山區的全聯福利中心,該全聯福利中心所屬國土分區是聯合開發區,這間全聯在這五個月內總共有 205396 筆交易紀錄。角度數據隨機抽樣位於該店家的 940 位消費者,發現這間全聯福利中心的消費者喜歡購買的商品類別前十名依序為:蔬菜、水果、鮮乳、礦泉水、碗/盤/筷/刀/叉、蛋、豆奶/豆漿、生鮮豬肉、洋芋類零食、麵包、奶茶。

近年來,台灣經濟部大力推動行動支付,觀察家們是否關注行動支付的進展狀況?角度數據的資料也可以觀察行動支付的現況,從數據資料觀察行動支付落實的狀況,消費者在全聯福利中心付款的狀況,可以視為一個參考指標。2018 年 08 月 ~ 2018 年 12 月 五個月,位於台北市中山區的全聯福利中心,有 71.96% 的付款金額是使用現金支付,消費者付款的方式,依付款金額排序,前五名依序為:現金、中信、悠遊卡、台新、一卡通。以台北市中山區這間全聯為例,目前行動支付的進展狀況,有近三成的付款金額使用非現金的方式支付,在台灣,要將現金從交易市場移除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

資料來源:角度數據 2018 年消費者消費交易資料庫

熱門文章
近期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