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7 麥當勞的主力商品是漢堡還是飲料

究竟麥當勞的商品是不是真的變得比較貴?角度數據比較 2016 與 2017 兩年麥當勞所販售的商品類別,發現 2016 年麥當勞所販賣的 「鬆餅/雞蛋糕/煎餅」類別商品的平均售價為 52 元,而 2017 年麥當勞所販賣的 「鬆餅/雞蛋糕/煎餅」類別商品的平均售價為 47 元,2017 年麥當勞的商品降價了嗎?再觀察麥當勞 2016 年販售的「炸物/燒烤/煙燻」類別商品,其平均單價為 85 元,到了 2017 年麥當勞販售的「炸物/燒烤/煙燻」類商品的平均單價變成了 74 元,2017 年的商品比 2016 年減少 5 ~ 9 元,這中間的價差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難道台灣的麥當勞真的變成了慈善機構了嗎?

觀察 2016 年與 2017 年麥當勞販售的所有品項,觀察家們可以發現 2017 年麥當勞販售的商品,大部分商品的價格都調漲了。往年麥當勞可能隨奧運會販售「杯/瓶/罐/壺」類商品,在 2017 年除了「杯/瓶/罐/壺」類商品價格調漲外,就連 「抱枕/坐墊」類的商品,平均售價也從 339 元漲到了 409 元。雖然「車票/門票/場地費」類型的商品價格調漲,可是卻有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喜歡購買,路跑、體驗營等活動的收入占比也逐漸提升。麥當勞已經不再從鬆餅、炸雞等商品向消費者要錢,反而從飲料、甜品和其他周邊活動與商品向消費者收取更多的費用,熱巧克力2016 年平均價格 45 元,到了 2017 年平均售價變成了 49 元,現煮咖啡也從 48 元變成了 53 元,現煮果汁也從 42 元變成了 48 元,或許麥當勞就是看準了消費者來麥當勞喝杯飲料、休息聊天的市場比買份鬆餅把肚子填飽的市場還大,且有超過九成五購買「鬆餅/雞蛋糕/煎餅」與「炸物/燒烤/煙燻」類別的消費者都會搭配飲料或湯品,所以儘管調降「鬆餅/雞蛋糕/煎餅」類別商品價格下降,讓消費者產生麥當勞降價的錯覺,麥當勞整體營收卻比 2016 年還高。

從麥當勞消費者人數占比,不難發現麥當勞為什麼會做這樣的決定,購買 「鬆餅/雞蛋糕/煎餅」 與 「炸物/燒烤/煙燻」 類別商品的消費者僅佔所有到麥當勞消費消費者數的 20%, 有80% 的消費者停留在麥當勞裡,選擇購買麥當勞其他類別的商品。麥當勞會在 2017 年做策略上的改變應該不是憑感覺,而是麥當勞的銷售分析團隊已經發現此現象,所以調整商品的價格。

資料來源:角度數據 2018 年消費者消費交易資料庫

熱門文章
近期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