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7 Wicked Wolfpack 的消費觀察

當旅行家遇到不熟悉的地方時,他會設法開啟 google map 查出那個地方位於台灣的北、中、南,當您不熟悉一間店家的營業狀況時,可以先從觀察店家周遭消費環境,進一步再推敲該店家是否可以產生年營收破億的業績。


角度數據觀察位於 Wicked Wolfpack 附近 200 公尺內店家的消費資料,附近的店家包含:7-11、 COMEBUY、DR.MED達康美得健保藥局、JASONS 超市、WORLD GYM世界健身俱樂部、全聯福利中心、麥當勞、喫茶趣、摩斯漢堡等店家。從數據中發現附近的店家中以 7-11 的相異消費人數最多,其次是麥當勞。在這些店家中,有些店家的相異消費者人數很少,可是店家的營業額很高,這樣的數據資料顯示有些店家顧客回購率很高,或者該店家的單次的消費金額較高,如果回購率高表示該消費者經常在此區域活動,這些消費者極有可能是當地居民,或是偏愛當地的特殊商品的特定族群。

在 Wicked Wolfpack 附近 200 公尺內的消費高峰出現在中午 12 ~ 13 點這一個小時內,表示這一個小時的消費者願意掏出比平常更多的錢在這個區域內消費,而 Wicked Wolfpack 的營業時間是下午 16:00 到晚上 23:30,雖然Wicked Wolfpack 營業期間沒有包含消費高峰的這一個小時,但在 Wicked Wolfpack 營業期間,該地區的交易狀況還算熱絡,許多消費者喜歡晚上在這個區域內消費。至於 Wicked Wolfpack 附近 200 公尺的哪一家店會顯著影響到 Wicked Wolfpack 生意好壞?角度數據難以得到結論,因為 7-11 24 小時都營業,麥當勞、喫茶趣、摩斯漢堡的營業時間比 Wicked Wolfpack 長,且幾乎全年無休,COMEBUY、JASONS 超市、全聯福利中心也沒有特定的周休或月休日子。也許 Wicked Wolfpack 類型的店家與周遭店家差異較大,故並不會受到 WORLD GYM 會員多寡或麥當勞來客數的增減而有大幅度變化。

創業者希望看到的是潛在客戶,經營者盼望遇到的是無限商機。從同時購角度切入,尋找潛在客戶,從啤酒的銷售金額切入,找到可能的商機。

角度數據以「比利時 啤」為關鍵字找出與比利時啤酒最速配的商品,發現在 2017 年第一季的時候,「義大利麵」與「鮭魚披薩」最常與比利時啤酒出現在同一次消費紀錄中,Wicked Wolfpack 除了販售比利時啤酒外,店內可以提供 「義大利麵」、「鮭魚披薩」當作下酒菜,提供顧客在享用美酒之際,也可以品嘗好吃的料理,如果找不到適合的廚師烹煮義大利麵或披薩,讓消費者自己 DIY 動手做應該也是另一種與消費者互動的做法。

如果 Wicked Wolfpack 經營者認為透過上面的方法吸引客源太麻煩,何不直接找出附近有販售啤酒的店家? 因為 Wicked Wolfpack 主要商品是啤酒,喜歡喝啤酒的消費者推論也會喜歡 Wicked Wolfpack ,看看附近 200 公尺販售啤酒的店家銷售金額圖表,也許經營者會知道要去哪裡找到目標族群。

當角度數據將觀察範圍擴大時,意外發現在距離 Wicked Wolfpack 400 ~ 500 尺處,店家平均來客數是附近一公里內的高峰,這個現象表示距離 Wicked Wolfpack 400 ~ 500 尺處,願意花錢消費的遊客最多。

接下來,角度數據帶各位觀察家們觀察 Wicked Wolfpack 距離、店家數與平均來客數,試著描述 Wicked Wolfpack 附近的經濟狀況。距離 Wicked Wolfpack 0 ~ 100 尺處有 15 間店家包含 Wicked Wolfpack,而這 15 間店家的平均來客數,竟然是這一公里內店內平均來客數最低的區域,是否因藥局與健身中心拉低了此區域店家的平均來客數?還是有其他因素造成平均來客數低瀰。再往外走到距 Wicked Wolfpack 100 ~ 200 尺處,有 22 間商店坐落在此區域,其平均來客數為之前區域的 3 ~ 4 倍,顯然這裡的消費者比之前的區域高出很多,感覺也比 Wicked Wolfpack 附近 100 公尺內熱鬧。距離 Wicked Wolfpack 400 ~ 500 尺處有 39 間店家,是觀察區域中消費者人數最多的區域。距離 Wicked Wolfpack 500 ~ 600 尺處,有 30 間店家在此營業,從 2017 Wicked Wolfpack 距離與平均店家來客數圖表中,觀察家可以知道距離 Wicked Wolfpack 500 ~ 600 尺處相對於其他距離的平均消費人數。從以上的觀察資料,似乎店家數越多的區域比較容意造成較高的平均來客率,這應該算是消費群聚效應

常出沒在Wicked Wolfpack 附近地消費者來自於台北市最多,其次是新北市,在來是桃園市。在台北市的消費者中,以士林區的消費者最多,再來是中山區,北投區排名第三,你曾經去過 Wicked Wolfpack 嗎?或許您可以找個時間,走遠一點,去 Wicked Wolfpack 品嘗一下比利時啤酒,享受不一樣的生活步調。

資料來源:角度數據 2018 年消費者消費交易資料庫

熱門文章
近期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