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7 包裝茶飲「綠茶」品牌與通路

綠茶因為不發酵所以兒茶素的含量最高,太高溫度水衝下去之後反而會破壞綠茶的營養,所以在沖泡綠茶的時候建議使用 80 度甚至 50 度的水下去沖泡。市面上綠茶的產品相當多,手搖店的基本款一定有綠茶,超商的冷藏櫃裡一定也有包裝綠茶,超市的貨架上消費者也可以找到綠茶茶包,角度數據觀察 2017 年購買包裝綠茶 246,313 位消費者的消費紀錄,發現台灣消費者喝包裝綠茶的平均週期為 23 天,而茶裏王品牌的綠茶最受台灣消費者喜愛。

在先前茶飲料比較的文章中,統一麥香品牌茶飲料的人氣排名位居台灣茶飲料的冠軍寶座,可是單從包裝綠茶的商品分類切入,統一麥香品牌的消費者人氣排名僅排名第五,2017 年台灣包裝綠茶品牌,依消費者購買人數排名,綠茶品牌排名前十名依序為:茶裏王、純喫茶、御茶園、原萃、統一麥香、每朝健康、生活泡沫、I-SELECT、黑松茶尋味、伊藤園。從以上圖表中,觀察家是否會覺得有品牌缺席了呢?冰鎮品牌的綠茶怎麼會不見出現在排行榜中?是不是角度數據的資料庫發生異常呢?在超商中,觀察家明明可以看見許多消費者購買冰鎮品牌的茶品,為什麼會排不進綠茶排行榜的前十名呢?理由是冰鎮品牌的綠茶都會添加芭樂、百香等水果,在角度數據的分類系統中,芭樂綠茶屬於水果茶/花茶,消費者購買冰鎮的芭樂綠茶較多,而喝冰鎮品牌純綠茶的消費者較少,因此造成冰鎮品牌的包裝綠茶沒有出現在排行榜的前十名。也許觀察家換個角度、換個分類再觀察,從角度數據資料庫中,可以發現商品的各種交易現象。

從各通路在包裝綠茶營收狀況觀察,2017 年包裝綠茶通路,依消費者購買累積的金額排名,前十名的包裝綠茶通路依序為: 7-11、全家便利商店、全聯福利中心、萊爾富、家樂福、OK便利商店、美廉社、好市多、頂好、大潤發。包裝綠茶市場有超過四成以上的營收掌握在 7-11 的手中,換句話說, 7-11 為包裝綠茶品牌廠商兵家必爭之地,包裝綠茶品牌只要在 7-11 的銷售狀況良好,品牌廠整體的營收應該會相對較高,包裝綠茶的市場有兩成是由全家便利商店的消費者提供,也許了解全家便利商店消費者的口味,進而開發出適合全家便利商店消費者的綠茶口味,包裝綠茶業者也許有機會可以攻下全家便利商店綠茶市場

2017 年在 7-11 購買包裝綠茶品類的消費者還會購買哪些品類的商品呢?從角度數據資料庫中發現, 7-11 購買包裝綠茶的消費者大部份會買紅茶、奶茶、烏龍茶等茶飲料商品,統計資料中,同時購前五名商品中有三名商品類別都是屬於茶飲料類別的商品,因此在 7-11 買包裝綠茶的消費者會同時購買紅茶、奶茶、烏龍茶茶飲料的機率比購買關東煮或飯糰高。角度數據再深入觀察,消費者在 7-11 購買包裝綠茶同時會購買其他包裝綠茶的品牌,以人氣排名第五的麥香綠茶為例,購買統一麥香品牌綠茶的消費者,同時購買生活泡沫品牌的包裝綠茶的消費次數最多,如果統一麥香品牌與生活泡沫品牌可以在 7-11 聯手進行活動,也許可以互相提升彼此品牌的人氣排名。

資料來源:角度數據 2018 年消費者消費交易資料庫

熱門文章
近期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