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國小用書恐面臨轉型

近期教育改革最大浪潮的 108 新課綱 ( 十二年國教 ),將於 2019 年九月實施,影響涵蓋小學、國中到高中的新生,多達七、八十萬人,2018 年九月開學將先試行,想開設 1.2 至 1.5 倍選修課,但全卡在師資不足與設備未到位。關於康軒、翰林、南一等品牌的國小用書,在台灣教改全面實施後,康軒、翰林、南一品牌的市場將快速萎縮不再具有競爭優勢,因此近幾年這些品牌的國小用書恐面臨轉型的考驗。

角度數據從 634 位曾經在 2017 年買國小用書的消費者,發現 2017 年最多消費者選購康軒的國小用書,其次是翰林,第三名為南一的國小用書,除了這三個品牌的書籍外,許多出版社也紛紛推出小學生圖書,但購買的消費者人數並不多,也許與台灣少子化社會現象有關。在小學生用書方面,有一半的消費者會選擇這三個品牌以外的書籍供國小生閱讀,也許因為課綱的調整,讓許多家長或安親班對於課程教材的選擇更多元,不知您喜歡購買什麼品牌的書籍,給家中的小朋友自主學習呢?

從購買國小用書消費者來店人數來看,有近三成的消費者會去墊腳石購買小學生的圖書,有超過一成的消費者選擇在光南大批發購買小學生書籍,有近一成的消費者會在金興發百貨購買小學生的圖書。另外,角度數據發現,康軒、翰林、南一等品牌的國小用書,有部份書籍會標示出提供安親班使用,表示目前許多安親班仍會使用這三個品牌的國小用書,也許安親班已經成為這三個國小用書品牌的最大買主。在台灣雙薪家庭佔大部分,所以許多家長會將家裡的小朋友送去安親班,讓安親班指導並看顧小朋友,雖然教改課綱希望以品德教育、跨域選修及自主學習為中心,強調個別式的教育方法,但礙於現實環境,恐怕除了等到學校師資到位外,也許需要再等待安親班的師資也到位,台灣的教改才能夠全面施行,因此康軒、翰林、南一等品牌的國小用書,還有時間可以思考未來的定位與走向。

資料來源:角度數據 2018 年消費者消費交易資料庫

熱門文章
近期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