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方便的外送服務

聯合新聞網報導,一位女大學生在外送單上留下 「我不會客訴,外送員慢慢騎不用趕,安全第一。」 等幾個字,溫暖了外送人員的心。角度數據,觀察 2017 年台灣消費者的發票資料,在消費者要求外送的狀況,雖然這幾年政府大力推動行動支付,並且有許多第三方的支付業者陸續投入,但只有 4.3% 的消費者以刷卡的方式支付外送款項,有 21% 的消費者除了留下外送地址外還會留下外送電話,會提供電話的主因大都是無法明確指定地點或外送員無法直接進入某特定場合,例如:校門口、急診室、一樓大廳等地方,就外送地點而言,公司與住家的外送比例各佔 43%,而外送地點出現在學內的比例約佔所有外送人口的 10%,其他的外送地點可能發生在醫院或旅館等。

以外送時間觀察,消費者從早上十點一直到晚上十一點都有外送的需求,許多餐飲業者也貼心的為消費者提供外送服務,據統計有 17.2% 的消費者,在晚上六點到七點這段時間內,會有餐點的外送需求,如果是遞送的地點在市區,因為這段時間是都會區的下班尖峰時段,路上的人車特別多,往往需要花費較久的交通時間,對於有時間壓力的外送員比較容易在這段時間內發生遲到的現象,也許外送店家可以學學台北市長的做事風格,以價制量,提高這段時間內的外送費用以減少時間上的浪費。另外有 10.6% 的消費者則是在中午 12 點到下午一點這段時間要求餐點的外送,而下午的三點到四點是外送服務的離峰時段,這段時間要求外送服務的消費者僅佔 4%。從外送當時的溫度高低來觀察,當室外溫度出現在 25 ~ 30 度的時候,約有 32.2% 的消費者有外送的需求,當室溫超過 30 度的時候,有 26.3% 的消費者不願到店取貨,會選擇店家提供的外送服務。就降雨狀況觀察, 在晴天的時候須要外送服務的消費者佔 92.8%,僅有 3.1% 的消費者會在下大雨的時候需要外送服務,其餘 4.1% 的外送則是發生在下著毛毛雨的天候下。

根據統計資料,星期六與星期天需要外送服務的消費者特別多,星期天有外送需求的消費者佔所有有外送需求消費者的 22.2%,星期六的人數也佔 21%,也許是星期六與星期日大家想在室內休息,所以外送的需求較高。

資料來源: 角度數據 2017 年消費者消費交易記錄資料庫

熱門文章
近期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