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為什麼「舒潔」與「五月花」經常被比較

「舒潔」這個家用紙類品牌家喻戶曉,在台灣的家用紙類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不論從銷售金額角度觀察或者從發票數量的角度觀察,都佔台灣家用紙類四成以上,有四成以上的消費者喜歡使用舒潔品牌的商品,十次的家用紙類消費有四次以上會購買舒潔品牌的商品,剩下五成的家用紙類市場才由剩下的十多個品牌瓜分,「舒潔」龍頭品牌的地位似乎不是那麼容易被其他品牌取代。

從銷售金額來看五月花佔的比例僅次於舒潔,為台灣第二大的家用紙製造商,是所有同類型商品中最可能成為舒潔競爭對手之ㄧ,因此網路上許多的研究報告大部分都是比較這兩個品牌的家用紙類,從平版衛生紙到抽取衛生紙,從廚房餐巾紙筆一直比到紙手帕濕巾紙,其實從上圖舒潔的佔有率與下圖五月花的市佔率,很明顯的已經看出舒潔已經大獲全勝,結論:舒潔為台灣家用ˇ類品牌第一名。

將五月花與舒潔放在一起比較,我們一起看看下圖中間那個金額圖表,在銷售金額上五月花與舒潔出現 1:3 的懸殊差距,我們在看看左右兩邊發票數與裝置數的佔比,喜歡五月花品牌商品的消費者佔比也少於 1/4,從交易次數觀察,消費者買單的次數也與舒潔相差甚遠。

為什麼「舒潔」與「五月花」經常被比較?猜測可能的原因之ㄧ,目前大部分的觀察者都只能從「金額」的角度去挑選品牌,然後加以分析與解讀,因為財報為公開性質的資料,不牽涉到消費者,市調公司方便從各式各樣的品牌財報,知道「舒潔」與「五月花」是台灣家用紙類銷售金額占前兩名的品牌,因此研究人員撰寫比較「舒潔」與「五月花」的研究報告特別多。其實從消費者的購買次數與購買的消費者人數來觀察,「五月花」並非是絕對的第二名,也許抽樣的樣本會影響結果,但讀者何不根據下面圖表,從不同角度得出與一般研究人員不一樣的結論,用其他品牌與「舒潔」比較,如果您有看出相異點,知道「舒潔」該和哪一個品牌比較看看,也許「舒潔」與「五月花」的比較的關注度會降低,若您想知道更多的消費數據,可以歡迎試用角度數據查詢平台

資料來源: 角度數據 2017 年消費者消費交易記錄資料庫

熱門文章
近期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