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誰是「現煮咖啡」的大哥大

在台灣,每年約 400億的現煮咖啡市場,有辦法從中獲利的店家究竟是誰?究竟是哪一個店家是靠者賣一杯賺一杯的營業模式賺進大把鈔票,以平價養成消費者喝咖啡的習慣,進而提供消費者好喝的現煮咖啡飲品?這個店家即便是紅極一時的全家便利商店也望塵莫及,雖然全家便利商店提出寄杯加上跨店領取的模式經營現煮咖啡的市場,可是以 2017 年現煮咖啡的營收狀況,似也很難從 7-11 手中奪回現煮咖啡龍頭的地位,後續可持續觀察全家便利商店的現煮咖啡。下面圖表示根據 2017 年角度數數據消費者資料庫的資料統計結果,統一超商的即飲咖啡年營收幾乎佔總市值的一半,如果哪一天 7-11 不賣即飲咖啡,勢必會有許多消費者要向統一超商陳情抗議,至於那天何時會來到,相信 7-11 應該也不會輕易的將金雞母拱手讓人吧。

從台灣縣市的角度切入現煮咖啡的銷售市場,最喜歡購買現煮咖啡的消費族群集中在台北市、新北市與台中市,台灣六都的消費人口中,有四個城市的現煮咖啡排名在前四名,可見購買現煮咖啡與都市化人口的多寡可能有正相關。


台灣的消費者最喜歡在早上 8~9 點一個小時內購買現煮咖啡,您是否也屬於這樣的消費族群呢?上班的途中到街口的 7-11 或路易莎咖啡店買一杯熱騰騰的咖啡在進入辦公室,享受晨間短暫的雀幸,現煮咖啡的熱銷時段都集中在早上,如果您想要在黃昏或傍晚,讓消費者願意掏出新台幣購買一杯現煮咖啡,可能需要多下點功夫。


如果從現煮咖啡的營業額可以看出台灣的景氣燈號,那麼 2017 年台灣景氣最好的那一個月份出現在一月份,其實在台灣現煮咖啡的銷售市場非常穩定,每個月的銷售金額並沒有出現大起大落的現象,足見台灣消費市場中存在一群喜愛喝現煮咖啡的消費者,或許現煮咖啡的市場在台灣還有發展的空間,最近看見許多麵包店、小吃店陸陸續續提供現煮咖啡飲品供消費者選擇,這樣的件事正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持續發生。小道消息:據說麥當勞的部份分店引進價值 400 萬的奶泡機,號稱比一般咖啡師打出的奶泡還細密,也許現煮咖發的市場正在進化中。


資料來源: 角度數據 2017 年消費者消費交易記錄資料庫

熱門文章
近期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