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口袋擺一列,書包插一排,喚起十多年前的回憶

古人學書法需臨摹,現代人學鋼筆字靠模仿,不論要臨摹或是模仿都需要準備一支好用的筆。好用的筆可以讓你輕易的展現一手好字,漏水、慢乾、寫不出來的筆,即使您飽讀詩書學富五車,也無法寫字作文,如果在考場上忘記帶筆,即便是怨天尤人也一愁莫展。還記得學生時代書包上的那排筆嗎?劃線的紅筆、做記號的螢光筆、寫註解的鋼珠筆、塗鴉用的彩色筆、還有考試用的 2B 鉛筆,這一排筆陪伴你、我度過學生生活,這幾款筆在課堂上、教室裡也幾乎是缺一不可。還有、還有,工程師胸口口袋裡擺了那一列筆,畫設計圖專用的工程筆、與客戶簽約用的鋼筆,這些筆陪伴一些人走過重要的日子,您還可以找從前前常用的那支筆嗎?物換星移,如今這些書寫筆類的售價,大部分落在 50 ~ 60 元,便宜的筆 50~60 元的包裝可以購買到比較多支的筆,比較高級的筆 50 ~ 60 元大概只能買一支。以下價格統計,是依據2017 年消費者消費交易記錄資料庫,統計其平均售價的結果,內含筆數量從一支到一打,並非單一支筆的售價。

2017 年的文具店販賣筆的種類似乎和十幾年前略有不同,除了筆的功能與種類變多了,數年前流行的鋼筆似乎已經受到消費者冷落,小學生用量最大的鉛筆其銷售額也不及鋼珠筆,平均一支售價 45 元的鋼珠筆是所有書寫筆類的筆王,這款筆應該也是國、高中生學生族群的最愛。

從品牌的角度切入台灣書寫筆類的市場,角度數據發現「三菱」品牌筆的銷售金額佔台灣整體比市場的 23%,位居台灣市場的第一名,以各種不同能機能及色彩變化多端的「百樂」為台灣筆類市場的第二名,台灣的學生族群對這兩個品牌所出產的書寫筆類都不陌生,更有許多瘋狂的學生族群非得將某品牌某一系列的顏色都收集到,才肯善罷甘休( 只因筆的顏色太迷人 )。 

再帶大家從另一個角度觀察書寫筆類的數據,一年 12 個月究竟哪一個月的筆類銷售金額最高?其實筆類商品並沒有明顯的淡季與旺季,每個月的銷售金額都很穩定,也許書寫筆類也算是一種快速消耗品,所以購買的週期並不會相隔太久。若真的硬要比較筆類商品哪一個月的交易金額特別高,從角度數據資料庫觀察到 9 月份筆類商品的營收最高,道理也淺而易見,因為 9 月份學生族群開學,所以用量大,再加上賣場的促銷,當然造成 9 月份的營收最高,也許量販、便利、超市等通路對筆類的促銷活動放在淡季,如此逆向作法可以看出促銷活動是否可以吸引到消費者購買。

在一天 24 小時中,哪一個小時書寫筆類的總銷售金額最高?答案是晚上 8 ~ 9 點這一個小時,學生族群下課之侯還有許多活動要忙碌,造成大家比較有空會出現在文具店的時間在晚間 8~ 9 點,才藝班、社團等活動都在這個時間結束,上班族群利用下班順路去購買文具,抵達文具店的時間點可能也在此時此刻,所以您是否會覺得晚上 9 點排隊等候的時間特別久,也許下一次可以早一點或晚一點到,避開文具結帳尖峰時刻。

接下來的任務是讓大家了解,現代人在便利、量販、超市購買鋼珠筆的時候,還會順便購買的商品。是否喜歡購買鋼珠筆的消費者喜歡喝麥香紅茶,也許觀察家可以試著了解「麥香紅茶」的購買年齡層,也許可以知道購買鋼珠筆的消費者的樣貌。角度數據觀察到在 2017 年第一季的時候,與鋼珠筆最常被購買的商品是麥香紅茶,也許是機會巧合,也許麥香紅茶當時有和鋼珠筆舉辦活動,因此造成同時購買的消費人次很多。

到了 2017 年的第二季,購買鋼珠筆最常同時購買的商品是修正帶,或許你可以去「光南」文具批發店裡看看,了解一下,是否鋼珠筆與修正帶在 2017 年第二季的時候有提供促銷活動,角度數據發現,許多同時購的商品也許不是出自於消費者的本意,而是出自於店家與通路的好心,可是消費者是否買單仍需要依據事後的消費紀錄。店家與通路可以大膽假設消費者的喜好,角度數據消費資料可以協助驗證。

再觀察 2107 年第三季的排行,推測是因為 7, 8 月正好是學生考季,因此 2B 免銷鉛筆與鋼珠筆出現在同一張發票中的機率特別高,修正帶與橡皮擦也擠進前幾名,也許又是某間好心的店家推出考生懶人包,所以造成這些商品同時購買的機率上升,角度數據的資料無法預測未來的市場趨勢,但可以知道消費消費的蛛絲馬跡,驗證決策者當時做的決策是否有效,在將來是否要再重覆一次本次決策。 

又到了年底、年末了, 2017 年第四季最常與鋼珠筆購買的商品竟然是「履歷表」,許多消費者想換工作了嗎?也許是消費者對其他的行業有所期待,想去其他職場碰碰運氣,銀行業於 2017 年發生嚴重事件後,年終都不如預期,也許這會是造成履歷表購買量較多的源因之ㄧ,目前不確定「履歷表」的同時購行為是否消費者自主行為?還是有業者廠商介入引導?不管何角度數據可以猜測 2018 年或許有許多消費者會換工作。

資料來源: 角度數據 2017 年消費者消費交易記錄資料庫

熱門文章
近期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