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一顆可樂果的抉擇

昔日大家所提到的智慧冰箱,現在有廠商將相同技術應用於食品生產線上,透過掌握銷售動向的方法,控制倉庫中的庫存量,以保持產品新鮮。據商業週刊報導,可樂果生產工廠利用銷售數據計算出每種口味該生產的數量,避免生產太多消費者不喜歡的口味,造成食材浪費,減少生產耗損。當你在便利店買一包可樂果,銷售數據會立即回傳製造工廠,由工廠的電腦計算當天通路銷售數字、原物料供應、庫存狀況與促銷活動等十多種變數,計算出四天後最適合生產排程。

角度數據抽樣調查 2016 年曾經購買可樂果商品的消費者,共計 19391 位消費者,發現可樂果交易次數最多的口味是古早味,100 次交易中有接近 40 次是購買古早味口味的可樂果。2016 年可樂果各種口味,依交易次數排名依序為:古早味、紐約起司、和風串燒、海苔、九層塔、海瓜子、黑胡椒牛肉、經典蒜香、北海道起司、香酥雞、激辣、胡椒蝦、芥末、三杯中卷、西西里海鮮、酷辣。若聯華食品所收集到的資訊正確,各種口味的可樂果商品都銷售到每一個消費者手中,而非被銷售通路刻意囤積, 則聯華食品工廠 2016 年生產的可樂果口味最多前五名依序為:古早味、紐約起司、和風串燒、海苔、九層塔。

根據角度數據資料庫的統計資料,從資料中挑選古早味、紐約起司、九層塔、和風串燒、海苔等五種口味,發現 2016 年 6 月份可樂果紐約起司口味興起並取代原先的和風串燒口味。紐約起司口味可樂果的交易次數 5 月份還只佔五種口味的 0.7%,但 6 月份卻突然增加至 34.77%,這個口味似乎廣受消費者喜愛,之後可樂果紐約起司口味在市場上的交易次數都在 20% 以上,僅次於古早味的可樂果,而和風串燒口味的可樂果在 2016 年下半年交易金額與交易次數都快速下降。紐約起司口味可樂果交易次數最多的三個店家:7-11、全聯福利中心、全家。海苔口味可樂果交易次數最多的三個店家:全聯福利中心、家樂福、大潤發。

資料來源: 角度數據 2016 年消費者消費交易記錄資料庫

熱門文章
近期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