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食品原料過期:泡菜口味受歡迎

自由時報報導,裕榮食品公司遭查獲涉嫌使用違規逾期原料,製造「蝦味先日式照燒」、「蝦味先蜜烤魷魚」、「蝦味先泡菜」、「蝦味先墨西哥煙燻」等產品,高市府消保官傍晚表示,消費者即日起一年內可辦理退貨退款。

角度數據抽樣觀察 2016/5/18 ~ 2017/5/18 曾經購買 「蝦味先日式照燒」、「蝦味先蜜烤魷魚」、「蝦味先泡菜」、「蝦味先墨西哥煙燻」商品的 1906 消費者,發現「蝦味先泡菜」人氣指數最高,消費者最喜歡去全聯福利中心購買泡菜口味的蝦味先,去美聯社購買蜜烤魷魚口味的蝦味先。

近來台灣的食品安全連環爆,從鳳梨酥、杏仁、布丁、冷凍肉品、台東知名高級酒店食材、零食蝦味先等食品涉及過期改標或使用過期原料,連藥品正露丸也過期,從上述食品問題發現:台灣一年應該要丟棄的食物比例應該不輸美國,根據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署的統計,全美一年有高達40%的食物被丟棄,地球可使用的資源越來越少,可是人類浪費的東西卻越來越多,食物過期了真的就不能吃了嗎?美國有線頻道「美食世界」(Food Network)則列出了10種過期後還能繼續食用的食物,分別是:

  1. 罐頭食品: 貯存在乾爽的環境下,罐身沒有凹陷或生鏽,則過期4年也可以吃。

  2. 乾酪: 超過有效期限1個月還是能吃。

  3. 穀物早餐(cereal): 沒有開封的話,超過有效期限6個月還是能繼續食用。

  4. 雞蛋: 放在水中如果會沉下去,就可繼續吃,如果會浮起來,則需要丟棄。

  5. 冷凍食物: 低溫貯存加上冰存後的脫水狀態,使食物即使過期也是能吃。

  6. 餅乾: 只要沒有出現油耗味或變得粉碎,仍就能繼續吃。

  7. 奶油: 快要過期之前把它放入冷凍庫,即可繼續保鮮。

  8. 麵包: 如果一直放在冷凍庫裡,就算過了期限仍然新鮮。

  9. 有包裝的綜合蔬菜: 只要沒有變得軟爛,過期也是能吃。

  10. 乾燥麵條:完全乾燥的狀態下,可以放上3年。

雖然過期的食物還可以繼續食用,但在台灣的有機食品商店中,有販賣過期 9 年的麥片、堅果零食,不知道有多少人敢吃嗎?

資料來源: 角度數據 2016 年消費者消費交易記錄資料庫

標記:

熱門文章
近期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