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飲料包裝術

三立新聞網報導,有消費者指出,在同一個通路購買了 2 家不同品牌的鮮奶,明明飲料的包裝盒大小一樣,可是仔細一看商品容量才發現,容量差了 50 毫升。廠商企圖使用相同大小的包裝讓消費者認為,內容物的份量和其他品牌是一樣的。如果飲料廠使用較小的外包裝,消費者就很容易察覺容量不同,為什麼人們對產品縮水這麼憤怒?部分原因在於,相較於尺寸加大,我們的雙眼更容易發現尺寸縮水

曾經有科學家研究發現,當商品容量放大一倍,消費者會被認為商品的容量只比原本增加 72%,當尺寸縮減為原本的一半時,直覺會認為容量是原本的53%。消費者的眼睛很有趣,對於縮小的東西特別敏感,且精準度極高,據研究數據只有 3% 的誤差,但對於增量的部份卻誤差很大,如果廠商沒有特別標示增量多少,一般消費者很難用眼睛猜出到底分量加大多少。科學家經過一連串的試驗指出,人類眼睛的運算方式是將物體長、寬、高增加的部分相加,並非相乘,所以對增量的部份誤差極大,舉例說明:任何物體的長、寬、高若增加26%,它的實際尺寸就會增加一倍,因為 1.26×1.26×1.26 = 2,可是從人們的眼睛認為只增加 0.26 + 0.26 + 0.26 = 0.78。研究結果顯示,飲料廠商若是任意將尺寸縮減,因眼睛對尺寸縮小的判斷相當準確,故當企業試圖縮減產品尺寸,可能很容易會得到負面反應。

角度數據抽樣調查 2016 年曾經購買飲料類商品的 72933 位消費者,發現 600ml 包裝的飲料在店家的成交次數最多,可能是因為 600ml 包裝的飲料大小適中,且大部份的飲料都有 600ml 的包裝,所以購買 600ml 飲料的消費者最多。依據店家交易次數排名, 2016 年消費者最常購買飲料包裝大小前五名依序為: 600ml、 400ml、 650ml、 580ml、 500ml,其中 600 ml 飲料販售店家排名前五名依序為: 7-11、OK便利商店、萊爾富、美廉社、台鐵餐旅服務總所。有趣的現象是 600ml 飲料竟然在全家便利商店沒有出現太多的交易行為,600ml 飲料排名中,全家便利商店排名第 49,全家便利商店賣最好的飲料容量是 650ml。

市面上飲料包裝的容量種類甚多,養樂多、提神飲料習慣使用較小的容器包裝,礦泉水、茶飲料、可樂包裝大部分都有超過一公升包裝的商品。據調查資料顯示,消費者去 7-11 最常購買的飲料容量是 600ml 與 400ml,也許 7-11 看準了大部份消費者都購買 600ml 的飲料,所以 7-11 近期推出的手搖杯,容量都是特大杯600ml左右,此外沒有提供其他尺寸的手搖飲料。也許下次你可以注意一下,你去 7-11 都購買多少毫升的飲料。

在量販店、賣場的消費者則喜歡購買二公升包裝的飲料,即使是鮮乳、果汁、優酪乳在大潤發都有販售一公升以上的包裝,讓消費者帶回去之後,可以一瓶一次滿足家中所有的人。

資料來源: 角度數據 2016 年消費者消費交易記錄資料庫

熱門文章
近期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