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等一杯現煮飲品

自由時報報導,因鮮乳等原料成本上漲,又碰上一例一休增加人事成本,星巴克、85 度C等店家都紛紛漲價。到底現煮飲料漲價對一般小家庭的影響有多大呢?以一個由 3 人組成的小家庭為例,假設每個人一個月喝 22 杯 (週休二日不喝) 30 元的現煮飲料,一年這個家庭就要花費 23,760 元,若連續喝 20 年這戶家庭花費在購買現煮飲料的金額直逼新台幣 48 萬,現煮飲料的市場真的很大。

角度數據抽樣調查從 2016 年 1 月 1 日到 2016 年 3 月 31 日曾經購買現煮飲料的消費者,這一季抽樣的消費者數有 60,409 人喝過現煮飲料,此次調查的現煮飲品包含:各大便利超商所販賣的現煮咖啡、巧克力,連鎖咖啡店餐飲的所賣的熱飲,連鎖飲料店所賣的飲料 (如: CoCo、 50嵐、 85度C、 星巴克等商店)。從抽樣的數據資料,角度數據推估這波現煮飲料的漲價至少引響台灣整體消費族群中 43.7% 的消費者,現煮飲料漲價造成的影響比嬰幼兒奶粉漲價影響的消費者人數更多。

台式飲料店特有的客制化服務,是否可能因人力成本變貴而消失嗎?喝一杯現煮飲料除了可以指定大杯還是小杯,在台灣糖分的多寡消費者可以自行決定,冰塊的數量也可以依消費者的喜好而特別調製,假若一例一休後,餐飲業大量以機器取代人工,台式飲料店服務的特色和賣點消失後,是否台灣的消費者還會願意購買?

在台灣喝現煮飲料的消費者逐年增加,除了購買的方便性外,可制化服務也佔了很大的因素,這群喜歡喝現煮飲料的消費者分布在台灣的哪些縣市?角度數據依消費人數多寡作縣市排名,發現台北市喝現煮飲料的人口比其他縣市高出許多,在台灣喝現煮縣市前五名依序為: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桃園市、高雄市,發現前五名的城市都是直轄市,所以在大城市生活的人已經很習慣喝現煮飲料。

資料來源: 角度數據 2016 年消費者消費交易記錄資料庫

標記:

熱門文章
近期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