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台灣口罩交易次數: UNIDESIGN 大勝 3M

自由時報報導,消保官抽查203件市售口罩,其中有3成5商品標示不合格。最近五年,時常會看到有人戴口罩在路上行走,這些人認為戴口罩除了寒流來可以禦寒,可以減少 PM2.5 對支氣管的傷害,更可以減少疾病傳染,其實口罩一開始的不是用來讓掛帶者可以防病菌,而是為了保護其他有傷口的病患。1895年,德國病理學專家發現了空氣傳播病菌會使傷口感染,從而認為人們講話的唾液會導致傷口惡化。於是,他建議醫生和護士在手術時,戴上一種用紗布製作能掩住口鼻的罩具。此舉果然有效,病人傷口感染率大為減少。於是,口罩便在歐洲醫學界逐漸流行和推廣開來。

市售的口罩有很多種,有些是棉製的口罩,可水洗重複使用,有些宣稱使用活性碳可過濾為小粒子的口罩,有些是屬於醫療用途使用的口罩,有些口罩還特別寫上未滅菌,五花八門的口罩充斥在台灣的市場,依消費者不同的需求,可以選擇適合佩帶的口罩,您配戴口罩的目的是什麼呢?您如何選購口罩呢?

角度數據抽樣觀察 2016 年 43318 位曾經購買過口罩的消費者,發現大部分的消費者購買口罩的地點出現在便利商店,口罩店家成交量前五名中便利商店就佔了四名,其中第一名是 7-11,在 7-11 成交量最大的口罩品牌是 7-11 自有品牌的口罩。店家成交量第二名是寶雅生活館,熱銷的口罩品牌是 COCORO 樂品,UdiLife 生活大師排名第二

在 7-11 口罩販售的價格範圍很廣,品牌也很多樣,就連屈臣氏品牌的口罩在 7-11 也可以買到。7-11 口罩商品的包裝,也貼心的考慮到使用者不同的用量需求,讓消費者有許多選擇,從一個的單買,二個的雙購,也有五個為一組的量販,甚至提供盒裝的口罩商品。

從台灣口罩品牌的交易量來看,交易次數最多的口罩品牌並非來自美國的 3M,而是 7-11 的UNIDESIGN,在抽樣的消費者資料中發現,台灣的口罩市場並沒有許多的強勢品牌存在,許多在台灣販售的口罩並沒有品牌,口罩的品名是以生廠工廠或公司名稱命名,例如:永猷、YABY、康匠、日昇等。怪不得會出現3成5的口罩商品標示不合格。

資料來源: 角度數據 2016 年消費者消費交易記錄資料庫

熱門文章
近期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