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以「根」計價的香蕉

雖然在傳統市場大部分的水果都是秤重計價,但有些水果為了販售方便會以不同的方式計價,例如:西瓜、鳳梨、椰子、進口的奇異果等水果,常見都以單顆計價,草莓等比較脆弱的水果會以盒裝計價。過去以一串計價或重量計價的香蕉,如今已經變成單根計價,甚至有些店家還以切片盒裝計價,商人為了提高香蕉的售價與迎合現代人生活習慣,改變香蕉原有的包裝與計價模式。

從之前的排行榜資料顯示,香蕉交易次數最多的店家是 7-Eleven,在 7-Eleven 大部分的香蕉是以單根計價,因此許多消費者對香蕉的購買行為發生改變。據角度數據消費資料庫,消費者購買單根香蕉的交易次數到 2016 年為止,已經佔所有香蕉的交易次數 13%

每個縣市單根香蕉的平均單價並不相同,2016 年的香蕉單價不一定比 2015 年高,雖然有些縣市 2016 年的價格比 2015 年高,但有一部份縣市卻出現價格下跌現象。台北市 2016 年比 2015 年單根香蕉多了 4 元,桃園市則從 12 元變成 19 元,漲了 7 元,新竹市從 13 元變成 8 元,跌了 5 元。

從香蕉單價的變化發現:自從桃園升格成直轄市後,桃園市單根香蕉單價直直漲,新竹可能因科技工廠往大陸發展,內需人口減少,新竹單根香蕉單價直直跌。單根香蕉漲幅最大的縣市是桃園市,單根香蕉跌幅最大的縣市是新竹市,如果水果商人事先知道這些情報,應該會想盡辦法趕快到新竹採買單根香蕉運去桃園販賣,趁機小賺一筆。

資料來源: 角度數據 2016 年消費者消費交易記錄資料庫

熱門文章
近期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