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筋麵粉用量大,把家變成麵包店

添好運台北店廚房工被揭邊揉麵粉邊滑手機」諸如此類的新聞,讓許多消費者願意自己動手做出自己想吃的食物,養生、健康與食安議題帶動近年來生鮮超市的興起。

有許家長擔心小朋友從小受化學食品影響,因此希望利用麵粉親手做些小點心,以取代市面上的零食商品,雖然外皮的酥脆程度、內餡的口感與外觀比商品化的產品精簡,但在用料、品質與食用上相對讓人放心。大部分的消費者會依照不同的需求選購不同的麵粉原料,麵粉原料的使用狀況方面,一般中筋麵粉可以用來製作饅頭、包子、燒餅、芝麻球等食品,低筋麵粉可以用來製作餅乾、蛋糕等零食,高筋麵粉因為筋度大、黏牲強所以常被用來製作麵包、水餃皮、麵條等食品。

根據 2016 年市售麵粉原料中,發現交易量最高的是中筋麵粉,其次是低筋麵粉,出現這樣的順序可能與各種麵粉平均單價有關,中筋麵粉是麵粉原料中最便宜的商品,平均一包高筋麵粉比中筋麵粉貴 30 元,一包低筋麵粉比中筋麵粉貴 10 元,因此推斷會購買麵粉類商品的消費者,除了較注重養生與身體健康之外,還會考量到麵粉原料的價格因素。出現中筋麵粉交易量高現象另外一個原因,購買麵粉原料回家 DIY 的消費者,其目的就是為了製作水煎包、包子、饅頭等食品。

現代人的飲食生活幾乎與麵粉脫離不了關係,在台灣麵粉相關原料成交量前五名的店家依序為:全聯、家樂福、頂好、好市多、美廉社,雖然在全聯,麵粉的售價並不是最便宜,但成交量卻是全台最高。全聯成交量最高的麵粉種類是中筋麵粉,與台灣整體對麵粉種類的需求一致。在店家資料中,出乎意料的資料是美廉社的麵粉成交量竟然大過大潤發,猜測是因為美廉社藏匿於巷弄間,且數量眾多所以造成此一現象。

根據 2016 角度數據抽樣 17739 筆麵粉類商品的交易數據顯示,美廉社與大潤發都有出產自有品牌的麵粉,雖美廉社麵粉商品成交量大,但在自有品牌的比較上,大潤發品牌的麵粉的交易量卻比美廉社的 Simple Style 品牌的交易量還高

除了上述前五名的店家外,其他販售麵粉相關原料店家還包含:PChome、momo、Yahoo 等網購通路,7-11、全家等便利商店,SOGO、新光三越等百貨通路,這些店家都有出現麵粉原料商品的交易紀錄。

據《紐約時報》2017 年 2 月16日報導,最新研究發現,無麩質飲食可能導致人體血液中砷(arsenic)和汞(mercury)的濃度提高。該研究團隊分析7471名參與者的數據,其中有73人施行無麩質飲食,從他們尿液中驗出的砷濃度幾乎是正常飲食的人的兩倍,血液所含無機汞程度也顯著較高,所以麩質可能可以降低血液中砷和汞的濃度。

麩質存在於小麥、大麥與黑麥之中,麵粉主要的原料小麥,所以大部分的麵粉都含有麩質,適度的攝取麵粉製品的食物可以讓身體更健康。在台灣中筋麵粉的需求量較其他種類的麵粉大,以中筋麵粉品牌為觀察維度,交易量前五名的品牌依序為:日正、義峰、耆盛、冠億、大潤發,其他中筋麵粉品牌包含來自芬蘭的米森、來自德國的擁潔、美國的Bob's等外國品牌,聯華實業麵粉大廠的水手牌、駱駝牌等,店家的自有品牌如美廉社等,仙知味、屹兆莊等台灣品牌,雖然台灣不產小麥,但國人對麵粉情有獨鍾。

民國 105 年中筋麵粉交易量前五名品牌的零售價格以日正的均價最高,此處所列的平均價格是將各品牌販售店家中的最高價,一包日正品牌的中筋麵粉售價在 70 元上下,雖然價格不便宜,但交易量卻是中筋麵粉品牌中的領先者。

資料來源: 角度數據 2016 年消費者消費交易記錄資料庫

熱門文章
近期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