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失業後,醬菜商品人氣高漲

您在什麼情況下會購買醬菜罐頭呢?颱風過後,民眾考慮購買醬菜罐頭來渡過菜價高漲的日子,中元拜拜之際,人們考慮買些醬菜罐頭祭祀拜拜,除了上述這些狀況都會使店家的醬菜罐頭銷售量成長,還有什麼情況會使醬菜罐頭的交易量會大幅成長?

是否醬菜罐頭店家的成交量與失業率有關?根據勞動局統計 2016 年的失業率統計數據,台灣 2016 失業率最高發生在八月份,醬菜罐頭店家的成交量正好也在 2016 八月份達到最大量,究竟是巧合還是真的失業的人都必須要吃醬菜罐頭才能生活,我們可以先看看 2015 年的數據再作評論。

在 2015 年,台灣首創世界空前的假期「無薪假」,並且在 2015 年年底受影響的人數達到高峰,假設消費者只有在中元節、颱風來襲、菜價上漲時,消費者才需要醬菜罐頭,2015 年底醬菜罐頭店家成交量突然飆升,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關於 2015 的颱風消息,從中央氣象局公佈的數據得知,那一年台灣總共有 27 個颱風,其中有 6 個颱風有發布颱風警報,最後一個杜鵑颱風在 2015 年 9 月 29 離開台灣並解除颱風警報。在菜價方面,以包心白菜為例,2015 年價格的最高點出現在 8~10月,2015 年底的售價也並非是該年度的最高價。因此颱風與菜價飆漲都不是造成 2015 年底菜心、脆瓜罐頭熱賣的原因,通路商、品牌商與廣告商可能可以思考一下 ,2015 年底究竟還有什麼原因會造成醬菜罐頭成交量飆升的現象?也許可以預測下次成交量出現異常的時間點。

根據角度數據抽樣 38921 筆消費者在 2015 年購買醬菜罐頭的消費記錄,顯示出脆瓜、土豆麵筋等商品的成交量與失業率有關。每年八月份,因學生畢業季造成暑假期間為一年當中失業率最高的時候,破布子、瓜仔肉醬成交量在此時也達到最高點。此現象可能還不足以證明失業率是造成醬菜罐頭熱賣的原因,但 2015 年底意外的失業人潮卻成為此議題最有利的證據。

大茂、愛之味、味全、金蘭、青葉、福松、龍宏等品牌都是台灣醬菜罐頭的大品牌,2015、2016 年醬菜罐頭交易量前三名品牌依序為:愛之味、大茂、青葉,其中愛之味的醬菜罐頭交易量佔總交易量的四分之ㄧ,平均每四次交易就有一次交易紀錄是購買愛之味品牌的醬菜食品。雖然愛之味品牌在店家的成交量很大,但愛之味的醬菜罐頭並不是所有醬菜罐頭中最便宜,愛之味醬菜商品平均價位在 60.6 元,比大茂 51.7 元價格略高,比青葉的 70.6 元價格略低,所以低價策略並非愛之味品牌吸引消費者購買使店家成交量提升的主因 。觀察台灣販賣醬菜罐頭各店家的成交量,全聯福利中心是全台灣醬菜罐頭成交量最大的店家,全聯福利中心提供單身、失業、無能力開火的族群另種更方便、便宜的選擇。

資料來源: 角度數據 2016 年消費者消費交易記錄資料庫

熱門文章
近期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