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角度閱讀:“小數據獵人”,獵什麼?

在一片大數據探討的書藉文章中,最近出現了一個截然不同的聲音。因為樂高公司的轉型成功,使得這本由樂高公司顧問馬汀林斯壯所著,論述他用什麼方式幫助瀕臨破產危機的樂高公司扭轉成為超越美泰兒的全球第一大玩具製造商,備受矚目!尤其是核心思想是不用大數據!書中脈絡分明地解說作者如何用深入觀察各地居民的生活型態,找出解救式微企業的關鍵或是創造出新產品。

所以,小數據獵人獵的是什麼?“……..新生意的構想常源自於文化中的某中不平衡或誇大,也就是指某樣東西太多或太少,這表示這個社會要不是缺了某樣東西,就是某樣東西被限制住了。收集好各種小數據之後,我就可以挖出需求的真面目,找到滿足需求的辦法。“作者如是說。所以,獵的是人們心中的渴望,是生活中因為各種限制造成的不平衡!作者想辦法融入目標客群的生活,用長年觀察訓練出的敏銳感覺去找出表面上不相關的現象背後代表的涵意。俄國女性喜歡大紅色的口紅,跟她們冰箱上的造型磁鐡有什麼關係?又可以延伸出什麼樣的推論跟產品?傳統社會學家的觀察研究方法,作者靈活有趣地以自己一個又一個的案例在讀者的腦海裹具體呈現。生活觀察讓作者能夠發現數據裹看不到的可能性。

作者將觀察的方法架構成7C,分別是蒐集,線索,串連,相關,因果,補償,和概念。讓大家在試著成為觀察者時,有個入門的依據。作者也提醒,人類會掩飾,也常不䁱得自己的習慣和渴求,因此要多花時間看,聽,分析蛛絲馬跡。對作者而言,大數據和小數據交互影響,換言之,大數據是行為,小數據是人性。人性,由行為來證明。

標記:

熱門文章
近期文章
bottom of page